南京高一女生夺得全国学生运动会帆船赛冠军
2021-07-18 10:3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8轮全第一!破纪录夺冠!7月16日,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帆船比赛现场传来好消息,南京市第二十七高级中学高一学生陈昕然代表江苏出战,一路高歌猛进夺得冠军,并创造了该项目新的全国中学生纪录,她同时也被授予“道德风尚奖运动员”称号。

8轮全胜战绩勇夺金牌,打破全国纪录

作为全国最高级别的学生体育赛事,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设置了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武术、健美操8个常设项目,同时设帆船、羽毛球2个非常设项目,以及沙滩排球、跳绳2个竞赛小项。

帆船比赛前后历时8天,从领船、丈量、装配、调试,再到比赛中经历曝晒、风雨、大雾等天气变化,在一轮轮的博弈中,选手不仅需要有扎实的竞技技能,同时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帆船比赛中,我们要根据风速、风摆,以及洋流、潮汐变化等不断做出判断,每一次变化都可能直接影响到这一轮的成绩。”令陈昕然尤为感动的是,比赛首日,她的班主任陆贵勤老师特意赶到青岛赛场为她加油。当天,陈昕然一举拿下了两轮第一,为夺冠奠定了基础。最后一轮比赛,她以半条船的优势率先抵达终点,最终以8轮全第一的亮眼战绩拿下帆船ByteCII级女子冠军,打破全国纪录。

帆船小将已是世界冠军,梦想参加奥运会

陈昕然现就读于南京市第二十七高级中学,自2012年开始学习帆船起,陈昕然参加过近百场比赛,在此之前她曾在世界Topper级锦标赛中获得金组亚军,Topper世锦赛(法国)4.2组夺得女子冠军。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梦想是有朝一日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

长年的训练让帆船成为了陈昕然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存在。陈昕然说:“当我在海上航行的时候,我觉得天地间只有我一个人,什么烦恼都忘记了。”除了快乐,她也收获了许多其他的能力,比如坚持。“这个坚持不仅仅是体力上的,更是精神上的。”陈昕然表示:每当在训练中感到疲惫,她都会告诉自己再咬咬牙,坚持一下,每天多坚持一点,积少成多,就会有质的飞跃。

陈昕然也将这一品质带到了学习中。在训练之余,她会抓紧点滴时间去学习。“努力平衡训练以及学业,让我可以更全面地发展。”在学习方面,母校二十七高给予的支持令她尤为感动。“记得高一上学期期末前,由于参加比赛,我缺了不少课程,压力非常大,每天都很焦虑。班主任发现了我的情绪变化,便主动关心开导我,她说,‘人的高贵不在于超越别人,而在于超越过去的自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好’。”正是这句话,给了陈昕然莫大的鼓励。“我的心态得到了转变,学习成绩也有所提升,还考进了我们学校最厉害的‘南大科技班’。”陈昕然表示,今后会更加努力,做更好的自己。通讯员 高雯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雪瑞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