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兴化体教融合新举措 石锁运动进校园
2023-02-26 14:18:18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为传承石锁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兴化市石锁协会于2017年联手兴化市戴南董北实验小学,积极推进“石锁进校园”活动,大力协助学校成立“魅力石锁”社团,让体教得到更好的融合。经过四年多的共同努力,“石锁运动进校园”规模逐渐壮大,已由初期的3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400多人;石锁社团活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石锁娃们先后前往南京体育学院、泰州体育运动学校、戴南高级中学进行了石锁展演,舒展有力、整齐漂亮的石锁动作,赢得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兴化市戴南董北实验小学非常重视非遗运动石锁的传承和推广,每学期除了在校开展“魅力石锁”社团活动外,还规划在每年的四年级组推广“石锁健身操”,让走进董小的每个孩子都能认识石锁、接触石锁,让非遗运动得以传承。2020年秋学期300多名学生自愿报名学习石锁操,2021年秋学期400多名学生自愿报名学习石锁操,每天大课间活动时间,组织四年级组学生练做“石锁健身操”。让学生接受石锁这项新鲜运动,是董北实小领导者的创新举措。四年多来,学校每天大课间活动的“石锁健身操”、每周五的石锁社团、每周六的石锁辅导班以及暑期校(站)结合石锁兴趣班训练,始终如期进行,在教练及老师的耐心指导和认真培训下,石锁班的孩子们都能掌握石锁技能。每次训练时,学员们兴趣浓厚,积极性很高,传承了石锁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

“双减”政策推行的大环境下,学生的全面发展成了老师和家长们心中的新愿望。石锁进校园活动应运而生,成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学生经常习练石锁,不仅可以提高身体协调能力,增强专注力,还能强健学生的身体,缓解文化课学习时产生的压力,达到强健身心的目的。

标签:石锁;学生;兴化市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