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开低走,中国篮球度过特殊一年
2020-12-28 09:55: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谢笑添  
1
听新闻

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失败,留给中国篮球难以愈合的伤痛,直至今年2月中国女篮在奥运会资格赛上横空出世,才让球迷们暂时忘却痛楚。

在中国女篮的惊艳发挥背后,其意义不止于小组赛前三战全胜锁定奥运资格,抑或是在本可战略性放弃的情况下爆冷击败世界前三的西班牙队。更重要的是,在国内疫情暴发的初期,这支铁血之师给予国人的精神力量。战胜西班牙队后,中国女篮在位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体育馆内高声呼喊着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一幕打动了许多人,哪怕他们平素并不观看女篮比赛。

四个月后,CBA成为国内在疫情暴发以后首项重启的职业体育联赛。只是在那时候,又有谁能想到,一系列风波与争议又接踵而至。喜忧参半,中国篮球就这样走过了这个特殊的年份。

振奋人心的女篮精神成功“出圈”

在中国女篮征战东京奥运会资格赛期间,多数人最初注意到这支队伍,其实并非因其赛场上的表现,而是一段走红社交网络的热血视频。视频拍摄自资格赛首战与英国队一役前,中国女篮心理教练黄菁以高亢而澎湃的语调向队员们高喊着,“当需要一个人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无前。”

在国内疫情暴发、武汉封城的特殊时期,这段昂扬的话语为中国女篮的奥运资格赛征程赋予了远超体育本身的意义。仅仅两天后,姑娘们以行动证明,自己配得上这样的期待——面对世界排名前三、在双方过去九次交锋中赢了六场的西班牙队,中国女篮在末节一度落后14分的情况下,实现不可思议的逆转,提前锁定奥运资格。一场关于“女篮精神”的讨论,让中国女篮享受到了数十年来绝无仅有的高关注度。

结束奥运会资格赛征程后,国家队队员们回到各自所属俱乐部训练。彼时,当赛季的WCBA常规赛已进行过半,原计划于奥运资格赛后重启,但受疫情影响,始终未能确定重启日期。直至6月10日,距离2019-2020赛季CBA联赛公布重启日期不到一周后,中国篮协突然宣布,当赛季WCBA联赛取消。对此,中国篮协的解释是为保障全运会预选赛(已延至明年)及2020-2021赛季WCBA联赛能在下半年顺利开启。而篮协主席姚明此后说得更为直白,“WCBA取消是为CBA让路。”中国篮协精力有限,CBA和WCBA两大联赛保全其一,如何取舍不言而喻。女篮精神感动了国人,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有限,这也是一种无奈。

CBA率先重启作表率,新赛季却是一地鸡毛

6月20日,在山东青岛与广东东莞两大赛区,CBA联赛以空场形式正式重启,成为自疫情暴发以来国内首项恢复的赛事。从赛前的默哀环节、赛中滚动播放球迷线上观赛画面的大屏幕,到将医护人员、快递员等在疫情期间为社会生活稳定运转作出重要贡献的群体搬上官方海报,CBA公司在赛场内外的构想尽显温情。从竞技层面而言,即便多数队伍外援无法回归,本土球员的表现已足以满足外界期待。尽管国家队奥运前景渺茫,但CBA联赛的繁荣再一次唤起了人们对于中国男篮的期待。只是,这样的状态并未持续太久。

仅仅63天的短暂休赛期后,2020-2021赛季CBA联赛于10月17日在浙江诸暨重燃战火,本该于次日上演赛季揭幕战的八一男篮却始终未现身球馆,成为CBA史上首支因开赛后15分钟未能到场被判负的球队。在此之前,这支曾统治联赛后又沉沦多年的老牌球队已错过了球员注册,宣布解散仿佛已成定局。10月19日,中国篮协收到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来函,确认了八一男女篮退出CBA及WCBA联赛的消息,风波就此平息,但八一球员未来的去向至今没有答案。

仅仅半个月后,更棘手的问题来临。11月8日,联赛通报了21起装备违规事件及处理方式,杜峰、郭艾伦等十余名球员与教练收到数百万元的天价罚单,其中仅郭艾伦一人就被罚115万元。21起违规事件中,15起发生在2019-2020赛季,处罚对象中甚至包括了已离开CBA的原北京队外援林书豪。此外,多位球员因同一行为多次被罚,却从未收到过任何通知。这次大规模违规处罚,引发舆论哗然,外界认为CBA联赛官方没有尽到告知义务,并有“秋后算账”之嫌。

天价罚单还牵扯出了今年6月一则当时被多数人忽略的旧闻——在上赛季复赛之初,为在空荡的球馆内营造观战氛围,CBA公司在部分看台座椅上挂上球衣。然而问题在于,这些球衣并不局限于各CBA球队,范围从NBA俱乐部到欧洲多家足球豪门,涉及的品牌也极为繁杂。这对联赛官方赞助商李宁权益的损害不言而喻。尽管CBA公司事后致歉,李宁仍削减数千万元联赛经费。据多家国内媒体报道,正是这次核减经费导致了联赛向球员开出天价罚单。时至如今,12月14日的罚款缴纳截止日早已过去,但多数球员仍未按时缴纳,然而争议当前,联赛似乎也有意淡化这一事件的影响,并未按规定对未缴纳罚款的球员施以禁赛,理由则是“多位球员提出申诉,CBA联盟纪律委员会已启动调查程序”。无论这一事件以何种结局收场,对CBA商业价值的破坏已是不可改变的事实。

标签:CBA;中国女篮;职业体育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