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金牌教练”张挺:“体育大年”看体育
2021-03-08 09:10: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林剑  
1
听新闻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挺格外“亮眼”:因为他身穿印有国家队字样的运动服,也因为他“金牌教练”的身份。

曾经培养出奥运冠军田亮的张挺是陕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跳水队总教练,目前仍工作在一线。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张挺说:“出发之前已经给队员们制订了训练计划,让助手们督促完成,回去后我要认真检查。”

2021年对于体育界来说是“大年”:今年有推迟一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将在陕西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及明年就将举办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

作为体育人,张挺也谈了对这几项比赛的期待。“中国跳水队在世界上仍然处于领先位置,在东京奥运会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我坚信跳水队‘冠军之师’的成色不会减弱。”张挺介绍说,东京奥运会跳水项目的国内选拔已于去年10月和今年1月进行了两次,还将在5月左右进行第三次选拔,最终确定进入大名单的运动员。通过两次选拔赛观察,张挺认为运动员势头不错。尽管受疫情影响,大家长时间封闭训练,但队员们保持了极高的专注度,状态有所提升,希望中国跳水队在东京取得好成绩。

今年9月就将进入十四运时间,作为东道主,张挺一直在开展备战工作,期待陕西跳水队在十四运有所收获。张挺还专门提到,全运会筹办过程中,十四运组委会一直推进全民健身工作,让全民健身成果惠及于民,真正做到“全民全运”。

谈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张挺说:“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对于提升我国体育,尤其是冬季运动项目整体水平意义重大,也是我国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一个窗口。北京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既承办夏奥会也承办冬奥会的城市,令国人振奋。作为从业者,我认为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筹办、举办,将是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关键一步,也相信中国的冰雪健儿能够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场上取得佳绩。”

几年的人大代表经历,张挺一直认真履职尽责,今年带来了有关青少年运动员培养和体教融合方面的建议。他说:“多年的体育一线工作经历,让我清醒地认识到,唯有做好顶层设计,才能实现竞技体育人才输送的良性循环,才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令人欣喜的是,近些年国家层面、地方层面出台了不少有关体教融合、青少年健康方面的文件,希望在实际工作中,相关单位可以将这些内容落到实处,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标签:冬奥会;跳水队;筹办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