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力量】陪练转正登上奥运大舞台,江苏柔道小将徐仕妍不服输
2021-07-30 18: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见习记者 顾炎格)体育大舞台从来不缺“陪练”转正的故事,江苏奥运会冠军赵帅起初就曾是女子跆拳道国家队的陪练。近日,中国女子柔道队原陪练刘磊磊又成了网络热搜,他在16年的陪练生涯中 “摔”出了超过20位世界冠军,被网友津津乐道。值得关注的是,参加本次东京奥运会的江苏选手中,来自古城淮安的徐仕妍,也是一名以陪练身份进入国家队并逐渐成长,最终拼下奥运名单正选资格。徐仕妍出自南京市重竞技运动学校,尽管错失奥运奖牌,但她的励志故事足以激励很多人。

陪练转正 一路拼进奥运大舞台

徐仕妍,1997年出生在江苏淮安。从小就热爱体育运动,能吃苦、自律性强。2011年正式进入淮安市柔道队,同年8月及被江苏省柔道队选中。经过多年的刻苦训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于2018年被选拔为国家队队员。

徐仕妍小时候是练田径出身。据她的柔道启蒙教练潘永军回忆说,发现徐仕妍也是机缘巧合。有次在田径场带队员进行素质训练,发现一个练投掷的小胖子脚下十分灵活,转体速度又快又稳,就有了“纳入麾下”的念头。经过跟她的田径教练的多番沟通,终于将这个“小胖子”纳入麾下。

值得一提的是, 徐仕妍进入国家队并非是一名正赛队员的身份。徐仕妍的教练、江苏省女子柔道队主教练何华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徐仕妍最初是以陪练的身份进入国家队的。很长一段时间,她还没想过自己能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2021年,蛰伏多年的徐仕妍终于迎来了正名的机会。她先后获得安塔利亚世界柔道大满贯冠军、亚洲柔道锦标赛冠军和土耳其世界柔道大满贯第二名。积分赛结束后,徐仕妍最终锁定了奥运会入场券,也因此成为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重点队员。在何华教练看来,徐仕妍是幸运的,奥运会延期期间,徐仕妍参加了三站大满贯赛事并取得较好的名次,获得了宝贵的奥运会入场券。“徐仕妍用自己的实力抓住了来之不易的机会,虽然给她的机会不多,国家队教练员都非常看好她。”何华说。

拼尽全力 遗憾与奖牌失之交臂

奥运备战十分艰苦,长期封闭集训、伤病困扰和大运动量的挑战,徐仕妍一直坚持着。每天早上五点开始训练到七点半结束,接着八点半训练到十二点结束,下午两点训练到晚上六点结束,吃过晚饭后接着训练到九点。每天都要进行成百上千次摔打,每天晚上训练结束后,经常要两个人扶着才能站起来。

据介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柔道队“闭关修炼”,没有参加国际赛事。那个时候,徐仕妍作为国家柔道队的一名普通运动员,她也没想过自己能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但正是“闭关修炼”这段时间,徐仕妍通过自己踏实刻苦的训练完成了“蜕变”,包括得意技绝招技术、体能和对抗能力等综合实力明显提升。2020年9月,她正式成为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重点队员。

本届奥运赛场,徐仕妍是中国柔道队最后一个出场的选手,她连续击败德国选手和突尼斯选手后晋级8强,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她输给世界排名第一的古巴名将奥蒂斯无缘半决赛。复活赛中,徐仕妍的对手巴西选手阿尔瑟曼因伤弃权,徐仕妍直接晋级铜牌争夺战。铜牌赛,徐仕妍面对阿塞拜疆选手伊琳娜-金泽尔斯卡,金泽尔斯卡国际排名世界第3,徐仕妍仅排名第13,最终无缘铜牌也是情理之中。赛后,南京市重竞技运动学校校长刘家岭感叹,“这个孩子很不容易。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能比成这样真的尽力了。”

脚踏实地 奥运之路才刚刚开始

参加奥运会是一种荣誉和肯定,但没能拿到奖牌终究是遗憾。然而,失利不代表失望,错失奥运奖牌的徐仕妍并没有沮丧。她表示,“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走下去。”

内行看门道,从专业角度,刘家岭点评徐仕妍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说:“她是中国柔道队最后一个出场的选手,她非常想为中国柔道去证明,顶着巨大的压力。前面两场比赛打的都非常好,但是随着对手实力越来越强,缺乏国际大赛经验就暴露出来了,总的来说她的奥运表现非常出色。”

事实上,刘家岭说的没错,本届东京奥运会,徐仕妍确实敢打敢拼,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柔道比赛,需要一次次在以柔克刚、出奇制胜的“大智慧”中不断摸索。虽然无缘奖牌,但徐仕妍的出现还是燃起喜欢柔道粉丝们的希望。刘家岭非常看好她的未来,“属于她的舞台才刚刚开始,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徐仕妍未来可期。”(图片来源:新华社)

标签:徐仕;柔道队;奥运会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