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举重队即将出征2022年哥伦比亚世锦赛
2022-12-01 10:14: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国家举重队将于12月3日出征2022年哥伦比亚举重世锦赛。作为巴黎奥运周期新级别和新赛制背景下的首届世锦赛,由奥运冠军李发彬、谌利军等领衔的中国男子举重队将向3个奥运级别和2个非奥级别金牌发起冲击。

举重项目在巴黎奥运周期再度进行了奥运级别“大变脸”,男子5个奥运级别调整为61、73、89、102公斤级和102公斤以上级,上个周期的非奥级别89、102公斤级成为奥运级别,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取得金牌的67、81公斤级都变成非奥级别。哥伦比亚世锦赛,中国男子举重队将派出李发彬、何岳基出战61公斤级,谌利军、丁红杰参加67公斤级,袁程飞、韦胤廷征战73公斤级,石智勇、李大银将在81公斤级参赛,田涛、刘焕华会在89公斤级亮相。这一阵容新老结合,既有东京奥运会冠军李发彬、谌利军等,也有近半数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新人。

“10月亚锦赛时,国家举重队派出二线选手参赛,这次世锦赛出战的基本都是一线重点选手。”展望哥伦比亚世锦赛,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毕东海表示,巴黎奥运会备战时间紧、任务重,困难比东京周期大得多,特别是级别调整对中国队影响较大。东京周期中国举重队是在10个世锦赛冠军里选8个参加奥运会,有点“幸福的烦恼”,但现在跟东京周期完全不同。“举重项目一直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争金的压舱石和排头兵,我们义不容辞要继续担当起这个责任,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也会全力做好国家队服务保障工作。”国家举重队本次参赛要克服诸多困难,路途要历经30多个小时,哥伦比亚与国内有13个小时的时差,近日当地雨季绵延天气阴冷。“我们面临很大的困难,但是我相信队伍将全力争取好成绩。”毕东海说。

国家男子举重队主教练于杰表示,队伍的世锦赛备战整体情况良好。“今年队伍一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只有两次高台测验作为队内测试,运动员在训练中的目标以及比赛中找感觉、兴奋性调动等方面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从备战来说,世锦赛对运动员是一种激励,大家的积极性、训练热情比较高,尤其年轻运动员拼劲很足,练得也很刻苦。”

奥运级别调整后,对中国男子举重冲击很大,因为国内男子大级别长期“积弱”,在后两个奥运级别102、102公斤以上级不具备竞争力,于杰表示,中国男举必须在前3个级别“做足功夫”。“目前61公斤级由李发彬领衔,新人也在不断追赶,形成了较好的人才厚度。73公斤级,由于石智勇受到腰伤困扰,无法保持系统专项训练,吕小军刚刚恢复训练3个月,明年才能出战国际比赛,年轻选手还没能达到稳定领先世界顶尖水平,所以这个级别我们面临很大考验。89公斤级,老将田涛从96公斤级降下来,膝盖伤病还在恢复,小将刘焕华训练水平提升很快,形成了新老竞争的局面,但是这个级别国外对手的实力强大,我们还需要继续提升自身实力。”

不仅仅是级别调整,巴黎周期在赛制变革上也带来了新挑战。“新的奥运资格体系要求运动员至少参加5次资格赛,这次世锦赛是第一个资格赛。5次资格赛中,2023年世锦赛和2024年世界杯是必须参加的两站。奥运资格取得不是靠积分累计了,而是以资格赛中各级别最好比赛成绩来进行排名。”于杰表示,中国男子举重队将积极适应新级别新赛制,迎难而上。“新级别新赛制对我们的要求更高了,我们的备战工作必须更加科学化、精细化。中国男举将全力以赴,力争世锦赛取得佳绩。”

标签:世锦赛;举重队;中国男子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