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粤辽浙三足鼎立非偶然
2021-03-30 09:03: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杨屾  
1
听新闻

3月29日,北京首钢男篮和浙江广厦男篮之间的较量有些出乎意料,一天半前刚跟四川男篮打了一场高强度比赛的北京首钢男篮明显不在状态,以大比分落败的结果令人大跌眼镜,但首钢男篮第三阶段的表现确实可圈可点。

5天以前,北京首钢男篮以89:94输给了广东男篮,要知道,能把卫冕冠军的得分限制在100分以内,本赛季除首钢男篮之外,别无分店。

对阵联盟一流强队,首钢男篮不落下风,但和顶级强队交锋,首钢男篮则需要在各个方面都做到极致,才有可能赢球。可能也正因为如此,在球迷论坛上,北京球迷这样评价首钢男篮:下限很高,但是上限不高。

虽然这样的评价多少有些“残酷”,但事实确实如此,因为战绩最能说明问题。

到目前为止,广东男篮只输了5场比赛,首钢男篮在第三阶段、第四阶段强势反弹,只输了两场(三场)比赛,但战绩也只是爬升至24胜21负。和广东男篮处于同一档次的辽宁男篮和浙江男篮,战绩分别为39胜8负和37胜8负。

如果从具体的比赛去分析,深圳、山东、新疆、广厦、四川、北京这几支球队,可以在相互的交锋中互有胜负,但他们在和广东、辽宁、浙江三支球队比赛时,却极少能够取胜。比如,新疆男篮在3月15日就以108:123输给了浙江男篮,广厦男篮也在浙江德比中负于浙江男篮,赛季已经被对手三杀。

“从球队整体实力和状态看,广东、辽宁、浙江三支球队,目前可能是联盟中能力比较强的球队了。”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而且,他们也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转换速度都非常快,阵容深度比较不错,可以支配球的点比较多,再加上有些位置上的球员,是顶尖水平,对手很难去限制。”

以3月28日北控男篮和辽宁男篮的比赛为例,辽宁男篮在郭艾伦缺阵的情况下,仍然以91:85取胜,虽然在比赛大部分时间内,辽宁男篮并不占优,但第四节他们稍一发力,就给北控男篮制造了巨大的麻烦。全场比赛,赵继伟展现了国家队主力后卫的能力,贡献了13分和17次助攻,外援梅奥也有24分9个篮板和5次助攻的全面表现。

其实,本场比赛作为一个个例来讲,极具代表意义。北控男篮其实打得并不差,外援约瑟夫·杨拿下了33分10次助攻,但是即使如此,他们的实力,仍与辽宁队有不小的差距。从某种意义上说,像辽宁、广东、浙江这样的顶级强队,他们实力的下限,其实已经是很多球队的上限。

从表面上看,少数顶级强队的存在,确实让很多比赛悬念不大,影响联赛的精彩程度,但其背后是重视梯队建设的必然结果。

之前,CBA公司曾发布过一本国内球员基础信息白皮书,相关信息显示,本赛季出自广东男篮、浙江男篮、辽宁男篮的本土球员,占所有注册球员的22%。如果再向前延伸一个赛季,总共有153人次的职业球员,出自这三家俱乐部的培养体系。

以广东男篮为例,他们本赛季总共为CBA联赛输送了36名球员,也就是说,除了自己注册的球员之外,仍然有“被淘汰”的十余名球员在其他CBA球队效力。浙江男篮本赛季刮起了青春风暴,主帅刘维伟手下的球员,除了朱旭航等个别球员,几乎都是自己培养起来的“子弟兵”。

当然,诸如广厦、深圳、新疆、山东等俱乐部,其实也为联赛输送了不少职业球员,而他们也是联赛中的强队,只不过本赛季因为各种主观和客观的原因,和粤、辽、浙三强,还是在实力上有着一定的差距。

“其实关键还是本土球员的培养,本土球员水平高,那球队的下限就高,如果再配上合适的外援,整个赛季又相对比较稳定,没有太多伤病和突发事件的影响,那取得好成绩或者争冠的可能性肯定就大。”焦健说。

标签:男篮;赛季;CBA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