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金无“特权” 杨倩重回“封训”节奏
2021-08-26 10:07: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郭剑  
1
听新闻

杨倩要等到9月下旬才能回家踏踏实实吃一顿妈妈做的油焖大虾了。上个周末杨倩刚刚结束隔离,第一站是回到清华大学分享自己备战奥运会的难忘经历,紧接着8月21日,杨倩和自己的教练乘高铁到浙江湖州,进驻长兴训练基地开始备战全运会的比赛,她没有能够回家彻底放松一段时间。对需要长期集训的大多数国字号运动员而言,这是最自然不过的日程安排,一个比赛连着另一个比赛,包括周末在内一年的所有假期加起来也不到一个月,而就算假期,也要保持适度训练让自己的身体处于“紧张”状态——这样看来,奥运冠军也没有特权。

荣誉还是有的。8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为杨倩和史梦瑶两名奥运健儿举办凯旋欢迎会(还在隔离期的史梦瑶线上参与),学校还专门邀请国际射击联合会副主席、“老枪”王义夫视频连线。副校长杨斌说,杨倩和史梦瑶两位同学不仅在奥运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她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也是清华精神、体育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最好体现。”

“我是体教融合的受益者,学校带给我全方位的发展,功夫在枪外,练枪就是练人。”杨倩说:“学校给我们的支持和帮助赋予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我的训练生活增添了无穷动力和信心,今后我还要继续认真学习、刻苦训练,为祖国争得更多荣誉,为祖国的体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回到校园,杨倩在大礼堂草坪前的日晷旁再度“比心”,而她俏皮比心的背后,却是运动员日复一日修行一样的枯燥苦练:专项训练的固定流程是走上靶位,校准姿势,举枪瞄准,扣动扳机,收枪,无限循环……吃不了这份“深山大泽无人知”的苦,就没有奥运首金的无限荣光——事实上更大的可能性,是吃了这份苦,也很难换回想要的“甜”,毕竟冠军只有一个,但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正是为了这一个冠军,和其他付出同样努力甚至更多努力的“同行”竞争,“金牌”和“冠军”都是注脚,“奋斗”和“拼搏”才是永恒,就像杨倩,走下奥运赛场,她还要在人生的赛道上继续奋斗。

西安全运会将于9月15日开幕,射击大项的飞碟比赛会在开幕式举行之前全部结束,而杨倩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和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的最后结束时间是9月18日——距离自己回家享受“假期”还有将近1个月时间,但杨倩的“假期”只是一个“假的假期”,因为她还想早点儿回到学校补课:“为了备战奥运会落下了很多的课,接下来我肯定要抓紧时间补修学分了,不然没法毕业啊。”

标签:奥运健儿;奥运赛场;米气步枪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