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秒95!中秋之夜 苏炳添圆了冠军梦
2021-09-22 11:02: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中秋之夜,第十四届全运会的田径赛场因为一个人被推向最高潮。苏炳添在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以9秒95的成绩夺冠,打破谢震业保持的10秒04全运会纪录,圆了自己的全运会冠军梦。

人气王“苏神”西安圆梦

毫不夸张地说,苏炳添就是本届全运会的人气王。为了能现场欣赏飞人的英姿,21日下午6点不到,西安奥体中心主赛场外就聚集了许多排队入场的观众;决赛时,西安奥体中心更是坐进了约两万人。

苏炳添的人气源于他过人的实力。东京奥运会上苏炳添以创亚洲纪录的9秒83杀入百米决赛,他代表了中国速度、亚洲速度。来到全运会的赛场,所有人都期待苏炳添再一次带来惊喜。

苏炳添没让人失望,预赛时跑出10秒23列第二晋级,到了半决赛在冲刺依旧留力的情况下,还是跑出10秒06的成绩,轻松排名第一进入决赛。

决赛中,苏炳添起跑有力,30米过后,冲到了第一位。60米过后,“苏神”已经一马当先,尽管稍后的谢震业紧紧追赶,但是60米过后,苏炳添还是继续加速中。最终,苏炳添第一个冲过终点。9秒95!第10次跑进10秒!首夺全运会百米金牌!苏炳添的中秋之夜,十全十美。

“苏神”感谢“重生的机会”

全运会的百米金牌一直是苏炳添职业生涯的“缺憾”。2009年,他以10秒52的成绩获得第6名;2013年和2017年,苏炳添的决赛成绩分别是10秒12和10秒10,但彼时输给了跑出10秒08的张培萌和10秒04的谢震业。

“2009年我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时候,还属于比较嫩,是去取经的。”夺冠后,苏炳添回忆了自己的全运会参赛经历,“(2013年)第二届是我跟张培萌的对决,按照水平来说我当时比张培萌低一点点,所以决赛中输给他也是比较正常。2017年天津全运会,我跟谢震业两个人对决,但是很可惜,我在决赛前拉伤了。”

但苏炳添觉得四年前全运会前的受伤恰好让他蜕变,“也许正是那次受伤,才会有2018年和2021年的苏炳添,才会有今天的苏炳添。因为全运会冠军是全国冠军,你必须要拿到这个冠军,才会被这个项目所铭记。这是我参加的第四届全运会,能拿到这个冠军,真的是很难很难。非常感谢上天给我重生的机会,感谢中国田径队在2017年之后一直没有放弃我。”

对于未来,苏炳添表示,这是他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但不是最后一场比赛,“下一届全运会在我们大湾区举行,到时候我已经36岁,应该没有竞争力了。”

中国短跑进入最好的时代

在苏炳添屡创佳绩的同时,中国短跑也进入一个最好的时代——苏炳添不断创造历史,中国年轻一代的短跑选手也正在突破自我。

在21日晚的这场全运会飞人大战中,广东小将陈冠锋出生于2000年,自称苏炳添“迷弟”的他在今年6月创造了10秒06的个人最好成绩,成为了中国田径现役选手中第三个跑进10秒10的人(苏炳添和谢震业之外)。而另一位杀入决赛的广东小将严海滨则是苏炳添的学生,也难怪苏炳添将这场决赛称为“师生之战”,“我现在的身份是暨南大学的老师,这场百米中的对手、18岁的严海滨就是我们学校的学生,这是老师和学生的比赛。”

可以说,这场百米决赛云集了全运会有史以来最强的选手——陈冠锋半决赛就跑出了10秒18的好成绩,紧随苏炳添之后。而半决赛全部八名晋级选手有7人跑进了10秒30。

标签:全运会;决赛;人气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