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才少女”到“四朝元老” 第四名不是蔡雪桐的终点
2022-02-11 09:29: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别总盯着冠军,第四名的故事一样精彩。”一句老记者曾经挂在嘴边的话,这一次在北京冬奥会又得到了验证。

2月10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决赛中,中国队选手蔡雪桐和刘佳宇分别拿到第4名和第8名,小将邱冷获第12名。赛后,记者在错失铜牌的蔡雪桐的身上,发现了一个“天才少女”努力追寻梦想的故事。

“四朝元老”的坚持和突破

北京冬奥会,蔡雪桐在决赛中的第一跳就跳出了81.25分的高分,这不仅让她在第一轮过后,排名第三,更是为后两跳在心理上减轻了一些压力。然而,卫冕冠军克洛伊·金的实力太过出众,第一轮就拿到94分的高分,锁定冠军。西班牙老将卡斯莱特在第二轮以一套90.25分的动作升至第二位,而日本选手福田濑奈凭借第二轮拿到的88.25分,将蔡雪桐挤到了第四。

从2010年第一次站上温哥华冬奥会的舞台位列23名,到随后的索契第6名、平昌第5名,再到如今家门口的北京冬奥会,已经参加过四届冬奥会的蔡雪桐一直都在刷新自己的成绩,尽管未能实现“7个水晶球换金牌”的梦想,但在冬奥赛场上实现1080动作突破还是超越了自己。

未来,继续追梦

赛后的混采区,蔡雪桐还是有些伤心与遗憾。“我很享受比赛的现场,从备战到预赛再到决赛,我真的很喜欢滑雪,今天难过的点,并不是没能站上领奖台,而是没能完成我想完成的动作。但是过程,我还是挺开心的。”蔡雪桐说道。

四年的备战,蔡雪桐说她在自己每一天的训练,都把握得很好,“这四年确实不容易,我尽可能地让自己享受运动的本身,给予我自己非常大的肯定,备战过程没有遗憾。”

虽然言语中说没有遗憾,但是似乎是回想起了过去四年的经历,蔡雪桐在说出这一番话的同时,终于有些忍不住的哽咽。

对于未来,已经成为了“四朝元老”的蔡雪桐说,“北京冬奥会之后,我还会继续追梦之旅。”

蔡雪桐告诉记者,33岁的西班牙老将卡斯莱特就是她的榜样,“她一直是激励我的榜样,她已经是第五届冬奥会了,也是不断在挑战自己,挑战克洛伊,每当看到她,我就会觉得我也可以。”

标签:冬奥会;斯莱特;元老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