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挑战失败,但绝不放弃
2022-02-11 09: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图为羽生结弦在比赛中。 本报特派记者 万程鹏 摄)

2月10日,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落下帷幕,备受关注的两届冬奥会冠军得主、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在比赛中挑战4A(阿克塞尔四周跳)失败,最终得到188.06分,以总分283.21分获第四名。尽管未能成功卫冕,但现场所有人都为他献上了掌声。

现 场

首都体育馆里唯一的主角

这几日,羽生结弦的名字无处不在,他的抵达、他的训练一直在镜头的追逐之下,日本媒体甚至直播了每一次训练。每一位持证记者几乎都能收到类似“能否见到羽生结弦?”“能要到签名吗?”的亲友询问。

比赛当天,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两个小时,看台上已经驻扎数量不少的记者,就连羽生结弦赛前最后一次公式训练,混采区也挤满了人。短短20分钟,羽生只是进行了简单的跳跃,并没有在合乐里演绎完整的动作,也没有跳万众期待的4A。

根据赛前公布的选手计划动作列表,羽生结弦第一个难度动作就是4A,这是4A这个动作第一次被写进奥运会的计划动作表中。羽生能完成这个被喻为挑战人类极限的动作吗?

令人遗憾的是,羽生结弦在《天与地》恢弘且苍凉的音乐中,开场后的挑战并未成功,在阿克塞尔四周跳落冰时摔倒,随后的跳跃也出现失误,虽然整套动作艺术表现丰沛饱满,但188.06分与自己的最好成绩相去甚远。尽管赛后暂列第一,但随着最后一组高手的登场,羽生结弦最终排名第四。

赛后羽生结弦长久地向观众鞠躬致意,而大家也毫不吝啬地为其献上了掌声。

执 念

“让我继续傻下去吧!”

看着羽生结弦走下赛场,记者突然似乎明白了人们为什么那么喜爱他。并不完全因为他骄人的成绩和俊秀的外表,更多是因为他的执着。

羽生结弦曾用“一生悬命”来形容自己对于花滑的态度,意即拼尽一生,用尽全力。在2019年的国际滑冰联盟花样滑冰大赛正式练习中,羽生结弦第一次公开挑战4A,三次摔倒;仅仅是2021年1月到4月之间,他就挑战了1000次以上,但从未成功过……

“攻克阿克塞尔四周跳是我接下来的唯一动力,我真的很想成为第一位在比赛中完成这个跳跃的人。”平昌冬奥会之后,攻克阿克塞尔四周跳成为了羽生结弦的执念。而他也被公认是当下最可能完成这一动作的人。

“我孤独地为它训练过很久,失败摔倒过很多次,在北京,我如果把重心放在如何赢下比赛的话,还有很多其他的选择,但是完成4A这个动作是我内心最强的动力,所以,我想成功完成这个动作。”

赛后的混合采访区,羽生结弦眼含着泪说:“这是我离4A最近的一次,我还是不甘心。我已经做了所有能做的努力,但最终还是没有完美地呈现出来。”

“其实这是我很看重的一届奥运会,但是不知道怎么跟大家说。”说完这句,羽生仿佛在喃喃自语,带着些落寞,“可能只有我体会到了这一点,但人类难道真的做不到吗?”

“请再给我一点时间,我不想就这样结束了。就让我继续傻下去吧!”深深鞠了一躬之后,羽生转身,离开,留下了混合采访区满堂的掌声。

标签:花滑;羽生结弦;阿克塞尔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