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扬州·蜀冈生态体育公园跑步线路
2022-09-04 22: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蜀冈生态体育公园占地500亩,位于美丽扬州的西北侧,坐落在蜀冈三峰之间,东依著名的平山堂鉴真纪念馆和瘦西湖风景区。蜀冈是扬州城池的源头,是扬州的历史之根,“吴王筑邗沟”成就了京杭大运河。这里山峦起伏、森林密布,风景秀丽,水网星罗,是北区一条重要的“城市绿肺”带。

作为扬州市体育生态二期建设工程,该公园是扬州市委、市政府一项重要的幸福民生工程,按照“体育强市”规划目标,还绿于民,让广大市民“动起来、跑起来”,将体育设施、生态跑道、运动休闲及绿色景观结合起来,规划设置了青年运动、中心活力、生态休憩、亲子趣味、老年休闲、梅香云海等6 大板块。可谓有山有水、有静有动、有绿有趣,让人运动在山中,运动在园中,休闲在绿中,休闲在水中,成为城市北部一个生态体育休闲中心。

体育公园最具特色的是3公里的”环形生态跑道”,在设计建造过程中,充分遵循此地最大优势——山地起伏基地现状,充分利用该区域地形起伏、坡地较多的特点,塑胶跑道依冈而建,随山穿行,跑步锻炼者时而缓坡而下,时而穿云破雾,时而丛林划越,在一马平川的江南境域体验川贵高山峻岭,令跑步者别有一番情趣。为了方便马拉松爱好者的长跑训练,跑道除设计为环形链接状外,还尽量减少弯道,两弯道之间最小直线距离均大于500米。

体育公园跑道另一特色是"假山石群和叠水景观",整个假山群由重达2000吨的太湖石拼装而成,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规模,雄伟秀气。并依假山群形成叠水景观,通过从水池循环抽水的方式,在假山群间营造小瀑布,流水顺着鹅卵石铺成的水道,—直流进前面的池塘中。蜀冈之上开挖池塘,既是人工造景,收集雨水浇灌绿化,又极大丰富了跑步健身者的视觉体验。由于位置居于跑道的半程,运动者可在此补充水分和营养。

体育公园跑步线路最为典型的是"生态修复”, 打造城市的"绿肺”。健身者一路跑来“满眼绿色、 四处花香”。公园绿化覆盖率高,除了场地和建筑外,随处可以见到草坪,就连周边林地都以草坪覆盖,防止黄土裸露,造成尘土飞扬。蜀冈生态体育公园建设面积27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枳就达20万平方米以上。跑道两侧有阶梯花田,不同色彩的花卉,沿着起伏的地势,次第绽放,色彩纷呈,霎是鲜艳夺目。同时林地也有特点,南侧是银杏林,北侧是水杉林,西侧是梅花园,成为园中独特的生态景观、跑步圣地。

公园地处瘦西湖风景区,交通便利,周边有大量的居民区如西湖花园、扬州天下、碧水栖庭、山水锦城等,可以惠及人口 30万。距离市体育总会、体育社会组织总部包括长跑协会等仅1公里,便于体育专业组织进行指导培训,并作为马拉松项目的训练基地。

作为最受扬州市民欢迎的体育公园之一,蜀冈体育公园举办过多次大型活动,包括武术气功、马拉松赛、持杖健走赛等。沿着蜀冈生态体育公园跑道一路前行,一排排绿化景观令人心旷神怡,一个个别致的景观绚丽多彩,是跑步、健走等健身爱好者理想的去处。体育公园周围空气新鲜,视野开阔,已经成为扬州北区的“明星地标”,让扬城居民共享动起来、乐起来的幸福, 让“扬州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标签: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