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常州·金坛谢桥村健身步道
2022-09-07 18: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谢桥村位于尧塘街道东部,辖区面积10.6平方公里。现有户籍人口5500人,流动人口790人。截至2021年,共有集体资产3150万元,村集体总收入823万元,集体经营性收入185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36000元。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常州市美丽乡村、江苏省美丽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等荣誉。

绿荫成行,繁花似锦的谢桥村健身步道,好似奇妙的彩带,把散落在四下里的村落、花海、绿林、池塘、园林,串成美丽的花环。金坛大地上的第一缕朝阳,每一天从这里升起;人们在这里生息,劳作,抚育了四季最美的一花一木,也享受着花木带给谢桥村村民一份份幸福时光。

一、线路基本情况描述

(一)线路长度

谢桥村健身步道全长16公里,路面宽8米,两侧绿化带和人行步道宽8米。谢桥村健身步道建于2013年,历时4年,投入5000余万元建成。

(二)路面材质

路面材质以彩色沥青为主。彩色沥青散水防滑性能优,施工周期快,降噪效果强,视觉感官好。人行步道材质为苏布洛克砖,具有防滑、不集水、亚光、便于永久性标记等特点。

二、线路特色

谢桥村健身步道连接原谢桥、兴隆、陇塘、勤丰、五家等五个行政村,健身步道的建成极大的提升了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方便了村民的日常出行和苗木运输。谢桥村围绕健身步道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在沿线打造了乡村大舞台、徐家庄水美乡村、花家小游园、皇塘庄小游园、巽园等,打造了一幅“水泥马路环村绕、村庄绿荫来怀抱、花儿枝头尽妖娆、鸟儿树梢来欢笑、美景池塘影儿倒”的新农村美丽画卷。

(一)乡村大舞台。乡村大舞台位于原谢桥小学,建于2015年12月,历时4个月,由本村村民潘玉平投资建造,总投入120余万元,先后经过三次改造扩建,大舞台占地400平米,台下观众场地占地3000余平米,最多可同时容纳近3000余名观众同时观看。近五年,先后邀请常州市锡剧团、无锡市锡剧团、江苏省锡剧团等知名艺术团前来开展大型演出30余场,累计收看群众6万余名。

(二)徐家庄。徐家庄自然村现有户籍人口145人,46户。该村2017年开始进行“江苏省美丽乡村”、“江苏省水美乡村”的建设工作,先后投入700多万元实施村庄环境整治。修建的休闲小游园占地面积约5亩,满足了村民日常休闲娱乐需要。在保留村庄建筑原貌的基础上,改造危房500余平方米,并对部分村民房屋外墙进行出新;新建农桥3座,同时打造“亲水工程”,内容包括生态驳岸、木桩护岸、河道清淤、溢洪堰、钓鱼平台、亲水码头等。

(三)花家小游园。位于花家村民小组,占地面积约4亩,2016年通过改造,建成了篮球场一座,休闲小公园一个,方便了村民的日常休闲和娱乐,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

(四)皇塘庄小游园。位于皇塘庄村民小组,占地面积5亩,园内有休闲长廊、篮球场、各类室外健身器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公共厕所等。

(五)巽园。位于河西村民小组,是谢桥村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项目之一,占地约200亩,预计总投资超1亿元,目前园区内以种植、培育、研发各类精品高档苗木为主,同时旨在建成集休闲、观光、娱乐为一体的乡村生态观光园。

三、交通情况

谢桥村位于金坛区东部,地处武进、丹阳三地交界,金武快速路、233国道穿村而过,到常州主城区、金坛城区车程均在20-30分钟内,交通便捷。健身步道沿线有健身小游园4个,可提供300余个停车位。

四、辐射人群

谢桥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常州市美丽乡村、江苏省美丽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等一块块“金字招牌”。每年吸引前来参观游玩人次达3万余人。

五、配套设施

在健身步道沿线建成小游园4个,均配置有二代智能健身路径、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全民健身设施,以及有可容纳500人进行广场舞活动的乡村大舞台等全民健身场地,步道起终点设有健身步道标示牌,路面有地面喷涂标识,可以提示健身市民运动的距离及消耗的能量。

六、生态环保

村庄错落有致,临水而居;苗圃林地相互交错,自然水系丰富,生态本底较好,景观优美。近年来谢桥村重点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累计清运陈年垃圾60余吨,整治黑臭水体80余亩。作为花木之乡,通过对村庄道路两边进行绿化升级,形成四季有绿、季相分明的绿化景观;对于河边、坡岸、房前屋后等空隙地段,因地制宜地栽种花卉苗木,目前全村绿化率达70%以上,基本达到宜绿尽绿的标准。

标签: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