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连云港·刘志洲山体育公园跑步线路
2021-08-11 16: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刘志洲山体育公园位于锦屏山环山路南侧,锦屏镇区东侧。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360亩,总投资约2.2亿元。本项目的休闲步道有花岗岩和沥青两种材质路面。4米宽花岗岩路面长约960米,3米宽沥青路面长约2400米。山地车赛道为砂石路面,共长5.6公里。道路两侧安装了照明路灯和监控设备,结合精心栽植的绿化以及自身的湖光山色,给来此健身游玩的市民提供一个安全、宁静的环境。目前本项目主入口区域已经开园,经市电视台报道后,很多市民慕名驱车前来游玩、跑步、骑车、放风筝、帐篷露营等,给市民带来了很好的体验。本园最高接待游客量约5000人次。

刘志洲山海拔105.9米,宋代时期为海州古海港,也是当时国内较大的造船厂,在秦汉至隋唐时期和锦屏山统称朐山,宋代称银山,也有称凤凰山,清末俗称刘志洲山。沧海桑田,刘志洲山早不复见当年海涛拍岸、白浪滔天的景象。2000年以来,刘志洲山作为全市重要的采石塘口,使原有山体遭到重大破坏,周围环境很差。2018年海州区委区政府作出坚决制止开采,收回采石宕口的决定,使刘志洲山现存山体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在此基础上,为了改善周边环境修复破坏山体,2019年海州区决定启动刘志洲山体育公园建设,经过宕口回收、勘察设计等前期大量艰苦的工作,于2020年初正式开工。

本项目以“乐活山谷·舞动洲山”为设计主题——意在打造个性化山谷自行车公园,通过对开山宕口进行生态修复,打造森林般的生态环境。将生态修复、专业山地自行车运动、市民户外休闲活动、地域文化保护修复等功能集合为一体,塑造一个多功能的自然山境运动公园。结合阳光草坪和生态儿童乐园,打造亲子互动的户外娱乐场所。这样一个生态型体育公园必将给市民带来更加丰富的体育生活。公园最大的亮点是打造最专业、最生态的山地自行车赛道、骑行目的地之一。建造港城运动项目最多的全龄化运动公园。刘志洲山体育公园按照人群定位主要分为三类:中老年健身休闲体育运动(慢跑、气功、太极拳等);中青年(篮球、足球、羽毛球、自行车、徒步、钓鱼、房车);儿童(滑步车、放风筝等)。项目以一核一带三片多点的空间布局,一核即为刘志洲山宕口生态水体;一带以专业自行车运动的环山车道;三片分别为主入口及儿童活动体验区、户外休闲体验区、生态湿地修复区。

一、主入口。沿着主入口空间进入,即可见到三组不锈钢入口运动挡墙,“一线之园”希望通过线性、通透、立体的及含有运动元素来营造出一个具备划分空间也可作为景观的围墙。进入园内可见到不一样的体育竞技人物雕塑,不锈钢运动人物山体雕塑,雕塑山体不仅仅是代表着刘志洲山山地自行车赛道,更是传承体育精神的载体,有力推动当地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的发展。雕塑本身具有光泽,具有很高的美观度。再加上各种颜色,使得运动人物雕塑熠熠生辉、闪闪发亮,很是赏心悦目。入口广场及象征山石特色的组合退台景墙,入口广场以流动线条铺装为特色,象征自然流动的水体线条。广场两侧布置艺术框架廊架。整个广场的植物造景设计遵循生态学和美学理论,以生态为特色,生物多样性为特色,充分尊重功能需求和人与自然的融合;综合考虑当地气候和土壤因素,以乡土树种为主,突出地方文化内涵;追求绿地的景观效益,种植五针松300余棵,乌桕300余棵,中山杉400余棵和银杏100余棵,最终形成季相分明、个体优美、群体宏伟的景观效果。

二、儿童乐园。由入口向东前行抵达儿童活动体验区,以松园、岩壁广场、儿童活动广场、儿童滑步车场地为核心特色,打造供儿童活动的户外场所。随着步道通幽曲径。演讲广场用于开展各种演出活动,周围结合地形情况而设计条形台阶,围合而成露天式广场。台阶的高低层叠,方便行走,也可小坐。可供游客聚会、议论、交谈或独坐。在儿童活动区原有采矿通风井的基础上改造设计了带有无动力游乐设备的场地如:大型钻网、大型爬网、蹦床、不锈钢滑梯、沙池乐园,丛林飞跃、体能拓展等。这类设施的趣味性比较强,可以容纳多人玩耍,可以制定一定的规则进行多人游戏,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较多,可以帮助孩子们结识更多的伙伴,对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创造能力、探索能力,保证孩子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寓教于一体,让玩不单单只是玩。

三、凤屏谷。花海,继续往南前进就到了花海,这里有儿童滑步车场地,活动场地提供除了让孩子可以追随自己自由的心灵之外,同时可以帮助对参赛幼童的速度、转弯技巧有一定的考验,需要脑力和身体协调性的有效结合。让孩子们在学习和玩耍期间,不自觉去探索自然的乐趣,世界的美好,宇宙的奥秘。

山形雕塑磅薄的外形象征着抽象的刘志洲山。山象征着一种高度,那种坚定意志,坚强,无畏,正是我们所追求的不屈不挠,敢于追求运动的精神,更是民族精神的象征。周边并种植着黄连木170余棵,苦梀30余棵、紫叶李40余棵、枇杷40余棵等。周边山体美化覆绿是二期工程,底部采用爬山虎,常春藤等爬藤植物向上攀援。上部采用团粒喷播的形式将花草种植附着山体表面。山体边缘将落石的风险隔离在围栏之外。山体上刻有“凤屏谷”的字样,是建设者们给这里起的名字,为什么叫“凤屏谷”呢?凤——指这里有凤凰山的传说,《太平御览》中有写道:海州言凤见与城上,群鸟数百从之,东北飞向苍梧山(苍梧山即云台山);屏——紧邻锦屏山和锦屏镇;谷——公园的山谷形地形地貌。经过修复后这里将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儿童运动乐园。

四、观景平台、瀑布、阳光草坪。往西去在水边布置眺望台,远眺山体崖壁,壁立千仞,烟波浩渺,风景如画。经过近期实地观测,水面为雨水形成天然水面,水质清澈见底,各种水鸟,鱼类,水生植物将共同营造和谐的生态系统,水面面积约500亩,拟建设水上运动中心。占地150亩的阳光大草坪适合各年龄段人们的休闲、健身、亲子活动。除了水上运动以外,还将利用山势,水面的自然资源建设瀑布景观。瀑布落差91M,宽200M,建成之后是国内最大山体瀑布,山体的静和瀑布的动,动静结合,必将成为网红打卡地和重要的景观景点。园内种植了各种花草树木,四季长青,葱郁繁茂,鸟语花香,其中就包括主梅花林220余棵、樱花林280余棵、腊梅林120余棵、紫荆林150余棵、紫薇林70余棵,垂丝海棠200余棵等,保证公园四季有花,四季有景,硕果累累、营造春华秋实的公园景观。

五、山地车赛道、运动场所。山地车赛道出发点东侧布置停车等配套设置,满足前来比赛及观赛游客的停车需求。山地车赛道沿途设置弯墙、起伏路、发卡弯、乱石 阵等技术难点,符合国际山地赛事级别的难度要求。在保证赛道安全系数的前提下,充分满足了山地自行车俱乐部赛事激烈对抗的需求,使各个技术水平段的运动员都能参与其中。设置驿站设计充分考虑服务性和观景需求,提取当地的石木元素进行装饰。另外,在山中设置有骑行者补给站,通过文创手段打造骑行文化。赛道起点位于办公楼东侧,全长6Km。赛道分A,B两个难度系数的赛道。A道为专业道,B道为业余道。户外休闲体验区位于西侧,以休闲活动场地、五人制足球场、篮球场、风筝草坪、垂钓休闲、房车营地等,塑造供市民户外休闲娱乐的空间场所。休闲活动场地旁还设有一块面积为150亩四季常绿的阳光草坪,为大家提供舒适休闲的娱乐场地。翠绿的乔木,缤纷的花朵,配以青青的草坪,色彩协调,相映成趣。

六、垂钓中心。经营类垂钓区人们可以这里开展多种多样的水上活动,比如垂钓等。不同于波涛汹涌的大海,湖水大多数时间都处于宁静状态,湖畔露营地更适合家庭旅行露营。该区域由原地形鱼塘改造而来,充分利用原来的资源,形成桃红柳绿的自然生态。

七、西入口。西侧次入口,布置停车等配套设置。随着公园的建设,此处需要有一处空间留住历史记忆,留住场地痕迹——采石机主题雕塑,还原场地印记,留住多年的采石宕口痕迹。房车营地景观设计具备一定的社会功能。大多数自驾游客都是想远离都市喧闹,置身于大自然中,使身心得到放松,培养活力和创造性。所以房车营地为充分响应广大露营者的这种心声,营造出舒适与回归自然为一体的理想氛围。在营地规划设计时,把对自然环境的破坏降低到最低点,和自然环境相融合、与自然环境相配套。

八、生态湿地。生态湿地修复区位置项目南侧,利用现状地形地势地貌,修复生态生境。对于山体植被,以林相修复为主,补植复绿。沿水岸线打造生态护坡,构建水生植物生成长环境,构建生态可持续的湿地系统。局部山体陡峭部分,采用挂网喷播技术,安全防护。平台区域利用现状水塘沟渠,营造以山林为特色的绿色空间。自行车道穿林其间,享受与自然呼吸和沟通。

刘志洲山体育公园内湖泊为自然湖泊,其中一大亮点便是湖中栈道的设计。修筑了一条生态景观岛链,通过栈道通行其间,形成一条绝佳的湖面观赏特色游线。刘志洲山体育公园以现代开放、自然生态、专业运动的姿态呈现在连云港市民眼前,必将成为一处瞩目的城市公园地标。

标签:连云港刘志洲山体育公园跑步线路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